2016年最新房产税税率表
  • 来源:互联网
  • 发布时间:2026-04-09 05:39:01

房产税适用于企业和个人,房产税的计算依据采用从价计税和从租计税,具体税率如下:


经营自用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%后的余额1.2%;


出租房屋租金收入12%;


个人出租住房房产租金收入4%。


房产税的计税公式为:


1、从价计税 应纳税额=房产原值×(1—30%)×1.2%


2、从租计税 应纳税额=房产租金收入×12%


3、个人出租住房 应纳税额=房产租金收入×4%


城市房地产税


城市房地产税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籍个人, 计算依据采用从价计税和从租计税,具体税率如下:


经营自用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%后的余额1.2%;


出租房屋房产租金收入18%;


个人出租住房房产租金收入4%。


城市房地产税的计税公式为:


1、从价计税 应纳税额=房产原值×(1—30%)×1.2%


2、从租计税 应纳税额=房产租金收入×18%


3、个人出租住房 应纳税额=房产租金收入×4%


房产税税收特点:


1.房产税属于财产税中的个别财产税,其征税对象只是房屋;


2.征收范围限于城镇的经营性房屋;


3.区别房屋的经营使用方式规定征税办法,对于自用的按房产计税余值征收,对于出租房屋按租金收入征税。注意房屋出典不同于出租,出典人收取的典价也不同于租金。因此,不应将其确定为出租行为从租计征,而应按房产余值计算缴纳。为此,《财政部、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问题的通知》(财税〔2009〕128号)明确规定,产权出典的房产,由承典人依照房产余值缴纳房产税,税率为1.2%。


纳税时间


1.纳税人将原有房产用于生产经营,从生产经营之月起,缴纳房产税;


2.纳税人自行新建房屋用于生产经营,从建成之次月起,缴纳房产税;


3.纳税人委托施工企业建设的房屋,从办理验收手续之次月起,缴纳房产税。


4、纳税人购置新建商品房,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次月起,缴纳房产税;


5.纳税人购置存量房,自办理房屋权属转移、变更登记手续,房地产权属登记机关签发房屋权属证书之次月起,缴纳房产税;


6.纳税人出租、出借房产,自交付出租、出借房产之次月起,缴纳房产税;


7.房地产开发企业自用、出租、出借该企业建造的商品房,自房屋使用或交付之次月起,缴纳房产税。


纳税期限


房产税实行按年计算、分期缴纳的征收方法,具体纳税期限由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人民***确定。


纳税地点


房产税在房产所在地缴纳。房产不在同一地方的纳税人,应按房产的坐落地点分别向房产所在地的税务机关纳税。


纳税申报


房产税的纳税人应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,及时办理纳税申报,并如实填写《房产税纳税申报表》。


其他文章

  • 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福建本科批分专业录取分数线
  • 宁波市教育局:2021浙江宁波中考成绩查询入口
  • 浙江电子税务局入口:https://etax.zhejiang.chinatax.gov.cn
  • 北京教育考试院:2021年北京考研成绩查询|查分入口
  • 数学三考什么
  • 山东青岛中考时间安排2022年具体时间及科目安排(6月13日-15日)
  • 2021年云南玉溪中考成绩查询网址:http://www.yuxi.gov.cn/
  • 淮海工学院核心专业
  • 江西省人事考试综合服务平台登录入口
  • 2020年湖南成考成绩查询入口:https://www.hneao.edu.cn/